口筆澤言:倒楣

那是我人生中最倒楣的一年。
收到業主通知,他要把我正在租住的單位賣掉,我要在一個月之內,由加多利山搬走。由於時間緊迫,惟有暫住在紅磡某服務式公寓,租價為三萬二,不連車位,我在附近找了個爛地停車場,兩千多塊一個月。那時我有四台車,惟有賣掉兩台,包括我那台從日本買回來的AE-86,亦被迫放棄了。由於工作量少,收入與支出越來越不成正比,好友飛鷹哥勸說,大丈夫能伸能屈,應該搬去近郊,地方大、租金低,是落難好去處!於是乎我帶着太太,搬來元朗牛潭尾,月租一萬六千元。
正如陳可辛所說,你少年時跑路到台北避債不算慘,現在從高處跌下來才叫慘!

 

「通通帶不走」

不知道是受到宗教的影響,還是新界空氣好的原故,搬來之後,人慢慢亦變得相對地平和了。雖然工作不多,收入亦僅僅夠開支,但每天在家打打坐,出外拍拍照,晚上煮煮飯,生活尚算恰意。所謂患難見真情,和太太、朋友的關係亦變得越來越融洽。
不經不覺,這樣就住上三年了。今日亦終於要搬了。

 

從小到大,每兩三年便要搬一次,活了半輩子,已被訓練成熟手技工。可能這幾年出埠拍戲太多的緣故,慢慢我發覺,我們可能擁有很多,其實需要很少。東奔西跑,我的兩個Rimowa,已經是一切。家中那些所謂重要文件,甚麼有紀念價值的東西,設計精美的小玩意,在我的生活中,通通都是「不需品」!一個打坐用的軟墊,一支Ballantine's30 years,一些衣服和日用品,已經足夠我跑碼頭借衣乞食了!
於是乎,今次搬家,重頭戲在於掉東西!總共掉了四十多袋舊衣服,那些少穿甚至從來不穿的,掉!通通拿去衣物回收站!重要文件其實不重要,掉!獎項提名證書?沒贏有個屁用!掉!世界上沒有甚麼值得留戀,走的時候通通帶不走,乜×都掉!掉掉掉!不掉買座城堡亦裝不下!
嘴巴灑脫,身體卻很凡俗。雖說人人都不過是塵世間的一個過客,沒有捨不得,還是不捨得。
除了那些搬來時封了箱到搬走時亦未曾折開過的東西之外,其餘大部份都是天天看到日日用着的,那破舊不堪的沙發,那壞了修好又再壞的膽機,和好友把酒言歡的餐桌,和太太談心事的廚房,我打坐度過那一場大病的禪房,等等,之類的,今日要和你們一一說再見了。

 

低潮後重生

年初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,裝修了近半年,今日終於完成。希望這次搬家,是最後一次。
有天和大導演肉面飛龍在半島午膳,他滿嘴咖喱羊肉的跟我說:「阿澤,早幾年你仆咗街,其實係好嘅!至少你𠵱家不單止擁有自己嘅物業,這也其次,最重要,係有一個新嘅你,我好欣慰!」
我說:「都係多得你哋啲大佬支持啫!」
他說:「×!講呢啲!」
原來肥螳螂,有時都幾感性。
原來牛潭尾,是這麼好的。
原本所謂倒楣,其實是有兩個意思的。

 

本欄逢周四刊登

 

口筆澤言
撰文:杜汶澤
著名演員。愛抱打不平,用行動捍衞社會公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[resource] 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entertainment/art/20131128/1852690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哲學 打坐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o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